星期一, 九月 11, 2006

老年的孤独

小东问我为什么不喜欢小孩
我问那你为什么非要小孩
小东说那你老了怎么办
我说,人老了,无非就是物质和精神两方面的需要,一来养儿防老那是因为老了没有经济能力,但现在你是可以做到的,二来就是所谓的老年孤独,但一个孩子能给你多少精神安慰,还不如两人相伴的实际。

周六从三联出来,我执意拉着小东去美术馆,因为我来的时候看见美术馆梦前在搭台子,所以想去看看。还没拐过去的路边,有个老人在地上用大号的“毛笔”写着字。
我俩很有兴趣的凑过去,老人家看起来颇为和善,我忙称赞有加,老人说那我给你们写个字吧,之后的发展就是老人的激情有些高涨,甚至从身上背的小包拿出他以前的照片给我俩看。

天色到时有些晚了,我只能说,大爷您忙您的吧,我们就不耽搁您了。
老人家倒是客气,你们有事就去忙吧,不过又加了一句,你们要想看我还可以写的。

小东之后说她实在说不出要走的话。

陌生人也能冲淡一个80老人的孤单亦或寂寞。

回到开头,或许我简单化了老年的孤独,或许到那一天我也会难以承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