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九月 13, 2006

我不想陷入批评陷阱

同意‘反对只准拥护,拥护可以反对’
反对‘反对允许反对,拥护只准拥护’

在小东眼里我就像把锤子,见到什么事情都把它当作钉子,非得使劲锤上几下才过瘾,言外之意我有点陷入批评陷阱,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到底为何批评?批评为何?

想想那些意见领袖夜以继日的发表着他们对某件事情某个人物的看法(很多时候这些事情跟他们相隔甚远),批评充斥其间。有人说这种漫天遍地的批评演变成为了舆论暴力!
钱钟书还说过这么一句话,模仿有两种,一种是照着做,另一种就是对着来,亦即批评,批评的过程你为寻找弱点会陷入对方的理念之中。
说起来批评似乎要么就是在一个体系内部的挑刺,要么就是跳出其外的高喊。
到底你应该站在什么位置?这是第一个问题。

我想到的第二个问题就是,批评允许批评,拥护只准拥护。
这是大环境问题,大环境可能又很多禁忌之处,这点相信大家是深有体会的。但个人呢,难免又欺软怕硬之嫌。
你批评的是什么东西?

凡事都是知易行难,我们抨击某一问题之时,有没有想过这种批评只是空谈?
批评有没可能具有可操作性?

关于这个话题,我认为很有意思,但我暂时只是想到这些。你有什么补充的,可以comment一下。
我不愿意陷入批评陷阱,记下这些算是提醒自己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