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二月 02, 2007

现实的中国

在小东看来,我这次面试算是步入正规了,因为是去中国化学工程总公司。
匆忙赶了去,却有点早,随处逛逛吧,撞进了一处小巷,矮小的砖瓦屋,油乎乎的小餐馆,升腾着热气的麻辣烫,地上显然长期都是这样的污水横流。
但不缺乏人气,调皮的小孩在里面欢快的跑动。

碗面的价格居然只有三块,这让我诧异。我习惯把一碗香的面条作为心里价格的参照。

等我走进光鲜亮丽的大楼时,在那23层的窗户处我试图寻找那一处,渺小的让人的确容易忽视,远处的英东游泳馆,鸟巢,水立方显然更容易吸引大家的目光。

那一刻我对“压缩饼干式”的中国有了切肤式的体验,对于众人夸夸其谈的中国全景却深感可笑。
现实的中国繁华与贫穷,升腾与俯冲揉杂其中,而我们站在高楼上看到的总是自以为是的中国,那个充斥着高楼,密密麻麻的汽车的中国,而另一面却难以吸引我们的眼球,进而难以进入我们的头脑。
武断的判断,结论由此而出,而我在这前对这些却并不怀疑。
有点可悲!也很可怕!

1 条评论:

My world My law 说...

有时人们总是有意无意的忽略一些事情。
btw,看到东描述的矮房小饭馆万分亲切,对麻辣烫、一碗香万分想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