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二月 02, 2007

我只是要知道真相的权利

中国国家新闻出版署下令禁止八部报告文学,理由是中宣部认为这8本书的内容越线。据称,这些作品都是中国知识分子对现代大事件的反思。
这些书中包括人民日报退休编辑袁鹰的回忆录《风云侧记》,讲述中国新闻事业幕后的《新闻界》,香港作家章章诒和的《伶人往事》,中央电视台前《今日说法》的记者朱凌撰写的《我反对:一个人大代表的参政传奇》,旷晨主编的“年代怀旧丛书”、国亚的长篇小说《一个普通中国人的家庭史》、晓剑的长篇小说《沧桑》、胡发云的长篇小说《如焉》。

章诒和事后发表了一份措辞严厉的回应信。
更有戏剧性的是中共北京市委机关报《北京日报》于上月刊登了一篇由袁鹰所写,题为《笔名勾起的回忆》文章。
有人讥讽说,这是国家新闻出版署给全国人民开列的必读书单。
“雪夜闭门读禁书”,让人心旷神怡呀,呵呵!

如此大规模的反弹,无论作者还是民众,都令当局有些始料未及。

但确实反应了社会对于国家权力剥夺民众知情权的出奇愤怒。
就我而言,我只是要这个知道真相的权利,而并不是真正对真相感兴趣。
你不禁我还不看呢!

借用一个笑话结尾,年前两本流行书就是《往事并不如烟》以及《中国农民调查》,有人改为《往事并不调查》以及《中国农民如烟》,笑中有泪呀!

2 条评论:

葡萄 说...


必读书单

My world My law 说...

呵呵,有趣的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