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四月 19, 2007

孙立平的实践社会学

今日读到孙立平先生的几篇关于实践社会学的文章。
最早在经观上看孙立平先生的专栏,由此对于社会学产生了莫大的兴趣。
How society is possible?
这个问题可以说促使我的阅读方向发生了重大的改变。

但让人郁闷的是我似乎对现实越来越迷惑不解了,农村凋敝但却得以维持,社会矛盾复杂尖锐但能维持稳定,如此种种。

孙先生的实践社会学不是强调社会学的社会实践功用性,而是强调把实践状态的社会现象作为社会学的研究对象,不是静态的解剖,而是动态的随行。
在他采用口述史描述的三个案例中,描述了很多价值的东西。
譬如乡镇体系的表面虚弱、残缺,但却通过一些非制度性、非常规化的手段得以完成国家职能,而这些显然我们无法从书面上得到理论解释。

更有意思的方向是关于实践社会学与社会转型的研究。
中国的社会转型,我想这可能是每一个愿意思考的人所感兴趣的题目。
其实每一个人也都无法逃离这个漩涡,我只是对于这个漩涡会把我转入到什么地方非常好奇!
真的,太好奇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