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一月 21, 2007

两个世界

维多利亚时代(Queen Victoria,英国历史上最为光辉的时期,1819-1901,而在中国,这正是中国最后一个盛世——康乾盛世退去的时候,乾隆1795年退位)的诗人马修 阿诺德说,努力成为你自己。一旦发现了自我,我将没有痛苦。
另外一句是这样说的,这个世界正在消亡,另外一个世界正在成长。

我发现我还是可以骄傲的把许知远称为我的偶像,在这之前的一段时间我似乎怀疑我已经不需要从他那获取什么了。

周六的下午做在靠着书墙的one way street library里,闭着眼睛,耳边想起许知远那并不算好听的声音,但毫无疑问,他的声音却具有相当的穿透力,直击我的内心。

面对我无法描述的茫然,他说这是因为我们出在一个高度压缩了的时代(仔细回想,中国这二十多年走的路程几乎是西方将近百年的历程,这不正是一种时间空间的高度压缩吗),晕眩的感觉只是对于这个复杂多样世界的自然反应。

然而我那无知而又可笑的追求,在他而言这正是内心的回归。

但没有马修所说的那样乐观,我的旧世界没有消亡,新世界也没有成长起来。
在这个时期,我还是愿意倾听他的声音,无疑在那一刻我的内心最为宁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