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八月 20, 2006

单向街的一次旅行


单向街圆明园店周六的第三十一期沙龙,戴锦华——蒙面骑士马科斯
想去听听的原因有二,一来上回在西海店过而不入有点遗憾,二则是因为最近对于拉美有些兴趣(甚至想写一写几个拉美人物,但动手之后忽感并不现实,没有精力去做这样的事情)
但一人成行,终归有点落寞。


庞大的北京每每让我这小城市心态之人吃尽苦头,圆明园南门走到圆明园东门居然花了尽半小时时间,途中一度甚至怀疑我还算不错的方向感。可这的确就是一字之差呀!

进得圆明园东门,赫然是一池塘的荷叶,点缀着若干荷花,树木茵茵,行路的急躁也就瞬间消失。
凭着一点直觉,直接走到了左右间咖啡处,隐隐记得单向街就在这,果不其然,进入人高的竹墙就是单向街了。
有点冲动的拿起相机一顿狂拍,屋内屋外,然后坐定,这时觉得刚才之举有点唐突了,想起苏丝黄文章里提到的那个故事,着泳装之人进入天体浴场,又或天体之人进入着泳装的浴场,都是有点不大格调。呵呵!

坐在后排的好处就是你可以自如的打量周围,地上铺着青色碎石,零散的摆着几张小桌,帆布椅子做起来非常舒服,甚至有点摇床的感觉。四周围着一圈树,郁郁葱葱的枝干恰好给这庭院遮住了阳光,微微抬头,满枝头的青核桃,估计摘几个的难度不大。

就这么戴锦华先生开始了她的发言,呼先生为尊重之意。
我其实也很好奇她为什么翻译这本书,分享非主流的思想文化资源,这样的解释对我来说消磨了我买一本的冲动。

不过其意思到也理解,这个世界不缺乏英雄,但英雄不应该仅仅就是比尔盖茨之类(主流文化),英雄也还应该有马科斯(非主流文化)。

以一个小故事结尾吧
妈妈问孩子,我要出去上班了,你想不想去奶奶家?
孩子说,我想呆在家里,哪也不去。
妈妈再问,那去奶奶家还是舅舅家呢?
孩子说,舅舅家?

简单的两重选择实际剥夺了孩子的其它选择,主流文化在剥夺我们的其它选择。
让我难以做出相应触动的就是我们还没有到这种需要选择被剥夺了的选择的地步。
没有解决温饱的人怎么谈电影。

单向街之行算是一次很不错的独自旅行吧。

比较兴奋的结果就是晚上回家时冲动的多坐了一站地,敢在爱知打烊之前买下了那本苏丝黄的《All About S》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