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八月 27, 2006

如此低保

“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人之道,损不足而补有余。”---老子
刚在sina上看到这条消息,9月1日起普通高校未就业应届毕业生可申请低保,虽然之前听说过政府有这样的想法,但我基本是持怀疑态度的,这怎么可能?所以即便看到这则报道,我还是有点不能适应。
低保为何物?低保涉及的对象是谁?本质又该是什么?
毫无疑问低保是救济性质的行为,它的对象应该是无法适应市场经济中的弱者,这些弱者或许是因为生理上的或许是因为自身能力的问题,比如残疾人以及早前的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年龄偏大无法接受新技能等等。换句话说他们是不能不救的真正弱者,不要听刘欢那样的鬼话“人生豪迈 大不了重头再来”!
好多人只是在感叹我们的教育多么失败,我不否认这一点,但是这个教育再怎么失败,四年培养出来的绝对不是一批需要低保的人材,他们可以自救(这一点自是不言而喻的),残酷市场的温情只应该对真正的弱者展露微笑。或许这么说有点过头了,如果说政府你有能力,你要低保谁就低保谁我肯定只会是赞扬,但问题就是你没有解决你更需要解决的问题,这个低保钱谁出?那么下岗职工的低保呢?
还记得不久前看
农民社保的报道,我久久难以忘怀,最需要市场温情的人为什么面对的总是残酷?
农民工的社保喊了多长时间了,为什么总是有如水中月,镜中花?
如此低保,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