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八月 28, 2006

鹏润 is coming soon

宜家从马甸搬走了好段时间,我有点好奇接下来会是谁入住呢?
不过答案似乎已经揭晓了,黄光裕来了,不过这回入住的不是国美电器,而是鹏润电器。
我好像最近关注了不少家电流通业的新闻,其实我并不喜欢这些家电流通企业,因为我是搞技术的缘故吧,对这种没什么技术含量的家电流通业实在是不怎么感冒!你看看新京报的Ad,国美苏宁大中,整版整版的广告,我在想这些广告互换一下logo,相信没人可以判断出有什么异样。
整个一卖大白菜的招数,扩张门店,提高与供应商的议价能力,然后降价吸引customer。价格是唯一所需要使用的武器。可人家买大白菜还会搞个什么green food,Carefour里面的绿色黄瓜好几块钱一条呢,利润率比国美卖一台电视的利润率可能要高很多倍!
如果说这次来的还是国美,我肯定不会浪费时间写这个了,鹏润电器对于很多人来说还是个陌生名字,号称第二国美,本意就是为了脱离价格战而创立。鹏润定位高端,把市场细分化,这个20/80的概念(20%的customer贡献80%的profit)现在几乎所有人都知道了。
鹏润号称产品要从国外进口,全部是高端产品,另外有传要学沃尔玛的山姆会员店的形式搞会员制(这个什么会员制搞到中国后就有点变异,很难起到国外那种会员制的真正作用)。
国美这个全国第二家(第一家是在沈阳吧,去年开业的)的鹏润电器据说是下月初就要开业,我每天晚上回去的时候看见灯火大亮,估计是在赶工装修。安贞附近的公交站也已经有了鹏润开业的广告。
不管怎么说,国美迈出了一个与以前不同的步伐,接下来苏宁,大中,还有外资巨头bestbuy会有什么动作呢?拭目以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