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四月 27, 2007

无奈的李书福

站在北大百年讲堂的侧面门口,依墙靠着的是大幅的电影海报,我忽然想起这么一个问题,大学应该给你提供什么?

经济观察报连续发起了多届的最受尊敬企业的评选,说实在的,我并不是很感兴趣,企业的社会责任在我看来就像是只是商业的另一种marketing方式。经观的总编辑刘坚称其为商业的噱头。企业的本质还在于盈利。

每个感谢致辞一般都会演变成为感谢cctv 感谢channel v这样毫无意义的言语,果不其然,三星落入俗套,而且领奖嘉宾大多属于跨国公司中华区总裁级别的高管担当,算下来应该是三四位以后了吧。
第一次登台领这份奖的李书福兴致高昂,但寥寥数语却引得众人哄笑,无奈之情想必众人都有感触。民营企业发展的艰辛可能在某种程度上被忽视了。
在中国新闻界执牛耳的南方日报集团的总经理上台说了一句,我不知道这家单位是不是企业?天哪,在这个场合这样的人说出这样的话,国企不是一上市就一切都OK了的。

仔细想想,中国的繁荣之下,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外资、还有中外合资,各自的境地显然大不相同,其背后的意义更是深远。

借用最后吴晓波同志的一番话,企业就是企业,好好做好一些最内在的本质,再说其它的。
这可能也是我的企业观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