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四月 24, 2007

叶利钦的离去



苏东剧变的时候,我还如痴如醉的陶醉在格林兄弟、安徒生等人的童话世界里。

美丽公主与英俊王子的幸福生活绝对比世界大变化的吸引力强得多。

大国的荣光我只能慢慢在历史的教科书中寻找,现实中的苏东,伴随着休克疗法的恶名。那个庞大的北极熊在一场场灾难中吸引着我的目光,纠缠不休的车臣、神秘而又残暴的黑寡妇、如此种种。
与此相对的中国,持续了近二十多年的繁荣。

国人由此而生的自负,苏东的真实面目又在哪里?

这一切的见证人之一——叶利钦今天去世了。

还记得叶利钦辞职时的演讲辞:

“我要求你们的原谅。原谅我们分享的许多梦想没实现这个事实。原 谅本来似乎对我们很简单的事情,结果却困难得使人痛苦这一事实。对于那些相信我们以举手投足之劳,就可以从灰暗、停滞的极权的过去,一跃而进入光明、富 裕、文明的未来的人,我要求他们原谅我不再为他们的这种希望进行辩护。我自己相信过这点,即举手之劳就可以克服任何障碍。结果发现我在一些事情上太天真 了。在某些地方,问题看来非常复杂。我们是在错误和失败中强行前进,很多人在这困难时期遭受到冲击。我要让你们知道,你们每一个人的痛苦都引起我内心的痛 苦。我以前从未说过这些话,今天重要的是把话告诉你们。多少个无眠的夜晚,我怀着揪心的忧虑:到底需要怎么做,才能使人民活得安好?对于我来说,再也没有 比这个更重要的任务了。现在我要离开了。我已经尽我所能,不但是尽了我的健康所能,而且是在所有难题上,我都尽了我的所能。……”

对于过于痛苦的改革,我不相信俄罗斯、东欧收获的仅仅是痛苦。
换句话来说,我也不相信中国的改革收获的只是繁荣。
复杂但却真实的真相正随着叶利钦的离去,慢慢显现!

1 条评论:

葡萄 说...

照片是个很可爱的老头,

说自己想得天真,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