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一月 15, 2007

崛起的应该是大国民 不是大国

大国崛起的热潮一阵接一阵,今天FT的cover采访了余英时等海外学者谈大国崛起。

正如之前提起过的,打第一眼看到这个我就知道这会是个争议颇多的东西,即便是跑去意识形态的因素。

毫无疑问的是随着讨论的深入,这样一个纪录片无疑成了大家进行表述的最好引子。

各个大国崛起以及衰退都有其独特性,但普世价值也还是有的,一如民主等。

到目前为止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这句话了,崛起的应该是大国民,而不是大国。

正如去年底杜维明先生讲座时,让我们选择权利还是义务,我毫不犹豫的选择权利。
选择个人还是国家时,我亦偏向个人。
在一个无论说是后全权主义还是可协商的权威主义的社会,应该关注的是民众而不是整体的国家。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应该算是个自由主义者了。

1 条评论:

Unknown 说...

google秦晖找到了这儿,很多观点很一致,回头常来看看。


异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