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一月 17, 2007

寻常,给小东的一封信



这刻,我确信自己已经完全走出低潮,所以写下了这封信。

默念几遍寻常!

我以前跟东说起过黄仁宇,所谓microhistory对我来说很

有受教。
当时东也知道我正在看一些历史,然而琐碎的历史事件,纷繁的人物让我很是苦恼,而且升华你那种纯粹的兴趣是很有必要的,虽然这么说不免有点功利性,但是却也现实,因为那种升华可能会让我更有体会!
黄仁宇的大历史观让我感触的是主线以及历史规律性的重要,虽然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也极其反对这种历史规律性,因为所谓的历史规律性让我们似乎根本就没有什么个人选择。

这样一种欣喜之后,我从去年开始阅读到这个人的文章,吴晓波,他在做这样一件事情,正如他的专栏名字"企业碎片史",他在整理过去的三十年间的商业碎片,有句话让我迄今为止还印象深刻,还原历史细节。

粗犷的线条之下鲜活的细节真的很有意思,而这样一种思路也是给我莫大的感触,大历史与细节同样重要。

这一年的第一天,吴晓波把他的这些工作出成书,名字是《激荡三十年》,我迫不及待的预定了一本。

昨天看他的blog,他在说最近的繁忙,然后提及张五常(很著名的经济学家,我似乎跟东说过的)给他提及的一幅字,"寻常"。

他说在这种浮躁中多念几遍寻常让自己平静下来。

寻常,所以我不想在东给我的mail中提到那么多生离死别的东西,我们还是寻常。

你的身影总在我身边,我不曾感觉你离我多远,我每天还可以跟你絮叨我所有的烦闷苦恼,我所有的开心趣事。

默念几遍寻常,我们似乎没有分开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