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十二月 29, 2006

对世界的好奇心

小东经常问我,我看的那些东西有什么用?
我的答复只是,“好奇”。

昨晚看萧功秦访谈录,here。 萧功秦叙及他在工厂十二年生活里,每日抽出4-5小时去读书,无所不读,也无所目的。他给出的解释是对知识的好奇心。

是呀,对世界的好奇让我想去了解那些,不要问我有什么用,我只是知道它们可以满足我。
让我可以在这个时候可以说,孤单但不空虚。

附带说一句,做为大陆新权威主义的代表人物,萧功秦极力反对激进化变革,在主张在威权政府下,亦即规范秩序之下推进改革。想想,其实我并不反对新权威主义或是新自由主义的东西,他们自有学理上的可恰性。
然而一种理论的价值最终体现在他的实际应用上,而这又取决于实际操控者,这时往往理论会成为一层皮。

最后重复一下,我们真的应该保持对世界的好奇心,这样的生活才有意思!

1 条评论:

葡萄 说...

2006年的最后一天,在办公室里上最后一会网,下午要出去和朋友见面了,血拼去.据说这是女孩子的最爱,有时候似乎也自得其乐.但是我心里也最知道,让我最自在的,是在图书馆感觉自己无知,也知道人类可以如此丰盛.
人类如果没有好奇,世界会怎样?
人类如果没有善意,世界会怎样?
所以我会鼓励你继续,也会鼓励我自己再勇敢一点,更有力量一点,更清楚自己想说怎样的话,发出怎样的声音.
2007年,是选择的一年,选择让人苦恼,但是最可怕的还是没有选择吧,所以有选择的我们还是要庆幸.
感谢自己和身边朋友.如果有上帝,感谢他恩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