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九月 18, 2006

张学良的九一八



怎么说呢,这个九月连续两周的开始都让我感到有些不舒服。
上一周是9.11的纪念日,这一周却是9.18。

实验室的小MM在MSN上设置签名"九一八,勿忘国耻",真是好青年!
在8.15日本战败日,我写了一篇“
勿忘历史 但请撇开仇恨”,其实我的问题是怎么看待历史,勿忘国耻固是值得称赞,但一味强调国耻却是掩盖了很多我们值得注意的真实。

说到九一八除了日本,另外一个一定提起的人物就是国民党蒋介石。所谓不抵抗策略,白白丢失了东三省。
但一个事实上参与事件的主角有些被忽视了,当时的中国虽然在张学良东北易帜后(1928年12月29日)形式上完成了统一,但可以想见自袁世凯去世之后的地方军阀绝不会就此消失。国民党形式统一但真正的统治也绝对不会真正影响到东北。
张作霖,土匪出身的军阀,应该比任何人都明白东三省对他的意义,所以对东三省的控制也可以说是根深蒂固的,即便日本去掉张作霖,但小张仍然可以顺利的接收整个东北势力,这种统治的牢固程度足可窥见一斑。

九一八悲剧的原因可以部分的归咎这种实际的分立情况,正如张学良坐稳东三省,地方上表面拥护国民党,实际却可自己控制的势力还有不少,山西的阎锡山,西北王冯玉祥(此君在三一八事变中是个核心人物,我有计划写一点,刚开头,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写完),桂系的李,白等,军阀林立的后果就是拥兵自重,爱惜羽毛。很简单,面对共同的敌人谁都不会主动开第一枪,这种伤亡对于自己实力的影响将是致命的,就像二战英法的绥靖政策,企图引得纳粹势力与苏联争斗。

张学良在面对日本的入侵时也必定有自己的小算盘,但这无可厚非。还记得我在之前关于实践自由中说到的吗?

另外一点就是在我们神化张学良之后,对于其个人能力是否有个正确的认识,这种神化基于28年的东北易帜还有36年的西安事变。
但是我们要清楚张作霖去世之时,张学良被称为少帅,一方面是相比于张作霖,另一方面也有其年轻之意。20来岁的公子哥(毕竟在他身上,无须再像张作霖那样艰难创业了),面对大是大非的问题他何以能够冷静,理性的分析问题这是值得我们怀疑的。

可说的东西还会有很多,我在这里无意否定张学良什么,因为这种做法在我看来是无可厚非的。
我提起这些的目的还是开始的那句话,我们不能被一些简单的陈述所蒙蔽,很多事情不是你所看到的那样!

2 条评论:

匿名 说...

东,我发现你写得是越发流畅又不失生动了,感觉不像是看身边的人写的文章,像某些牛人写的。不是拍马屁,再接再厉,为我这个不合格的观众奉献更多更精彩的文章!

希望我有一天也能像你一样嘿嘿!JUST DO IT!

“我们不能被一些简单的陈述所蒙蔽,很多事情不是你所看到的那样!”这句话已深深印在我脑海里了,以后就要带着批判和挑剔的眼光来阅读了。

Fermi 说...

Wikipedia上关于“不抵抗政策”似乎有不一样的说法,张学良自己说不抵抗是因为自己错误了估计了日军的动机和形势,并不是蒋介石怂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