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九月 04, 2006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昨天中午去回餐吃饭,打完饭后,大妈跟我说,还是你这种卡好用,那种新卡老是有问题。
这下小东可算是找着知音了,不自觉音调就提高了数十分贝,“鬼学校就想着挣钱”,因为小东的新卡已经是第二张,但前天注册时发现又不能用了,正是郁闷之中。
坐下吃饭时,小东仍然愤愤不平。“就咱们学校学生老实,你看某某学校就怎么怎么,如此云云。咱们就是太不团结了。”

我说我给你讲个东西吧,我最近在看秦晖先生的《实践自由》,里面有个鲁宾逊的小故事,改编了的,故事是这样的,鲁宾逊在星期五来到岛上后,执剑逼迫星期五为奴,后来小岛上又来了一个人,加入他自称是个自由主义者,那就排除了他与鲁宾逊共同奴役星期五的可能,当然他自己也不会自愿成为奴隶。那么剩下来就有两种选择,他可以选择与鲁宾逊星期五和平相处,这就是所谓的消极自由(negative),你既不逼迫别人为奴,也对星期五为奴的事实视而不见。另外一个选择就是反对鲁宾逊对星期五的奴役,是为积极自由(positive)。

如果他选择消极自由,那他并不能算是一个真正的自由主义者,因为他的选择不能排除鲁宾逊会拿刀剑逼迫他为奴的可能性,消极自由最终会导致自己的自由消失。
那么在不平等现象存在的实际情况之下,唯有积极自由才是真正出路,但是你必须与鲁宾逊做斗争,如果你打不过鲁宾逊那你就玩完了,你必须独自承担(当然不是在与星期五共同反抗鲁宾逊的情况,因为星期五可能过于害怕鲁宾逊从而拒绝反抗)这个争取行动的后果。如果你争取成功了,你所获的的自由却跟星期五的差不多。

问题的关键就在于这,你要独自承担后果,然而胜利的果实却是共享的。这个过程之中你可能要独自前行,星期五或许根本就不理解。你想想鲁迅《药》中的血馒头就会明白,没有人理解革命先烈。

为什么讲起这个呢?是这样的。你要是出头到学校抗议使用新卡,我愿意跟在后面,但你要知道这种活动会造成一定的后果。而且这个后果肯定就会是你来承担(所谓枪打出头鸟)。如果你抗议成功,那么将是所有人都不用更换新卡,你也只是享受一部分胜利成果,不比别人多。换句话说你的回报不等价于付出。

所以,不团结的事实源于大家都有搭便车的思维,希望有人揭竿而起,希望有人是“积极自由”。
你和我也只是希望搭便车,吃饭吧!

我再给你讲一个故事吧,周六听广播,说到《第九个寡妇》这本书,首先申明我没看,所以我下面的叙述完全有可能误解作者的意思。为什么是第九个寡妇呢?抗日战争时期,日军抓了一个村子的所有人,然后让女人把自己的男人挑出去,那么剩下的就是八路了。八个妇女直接挑了真正的八路,却把自己的男人留下了,其结果不用说,八个寡妇,第九个寡妇出场了,主人公王葡萄,但她直接挑走了自己的男人。村里人怀疑有奸细,不然日军怎么会知道八路的存在,没什么证据的情况下,打死了王葡萄的男人,第九个寡妇产生了。
这个挑选男人的过程中,作者提到了一个词,政治觉悟。
后来王葡萄还有很多这样一反政治觉悟的事情。

我问小东,你怎么看王葡萄?
八路重要,自己男人更重要,这就是王葡萄的逻辑。

前八个寡妇大义凛然我佩服,但我觉得成为英雄是自己的事,但你不能逼迫王葡萄成为英雄。
我也是这样的人,我为我所爱的人而活。我承担不了后果。

不能要求别人去做英雄,这样的愤慨完全没有道理。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不知道你是不是明白,反正我感觉我说的挺乱,呵呵!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