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三月 08, 2007

给小东推荐书

前两日跟小东说起要给她邮些东西过去,问起她想看点什么书,虽然电子版的东西到处都是,但面对屏幕终究是难有捧在手上的阅读感觉。
小东要给推荐一下。
很多人都说读书是私人的事情,是一个人的享受。
如何推荐呢?

今天无意看到林达的书,眼前一亮,这正好可以给小东看。
林达的近距离看美国系列,我一本都没看过,但有所耳闻,好评如云,Google一下,最为甚者的是此书列为某些名家指定的大学生与法硕生的推荐书,其价值可以想见。

Google到的结果中有篇方舟子的文章,一看题目就有点不想看——华人“美国通”的荒唐事。
数年前耳闻新语丝之名,敬仰有加,后来还订阅了新语丝邮件,断断续续看了数月的新语丝,最后实在是有点烦闷,删除了之。
我也是学理工科的,科研的大致情况基本也是相通,方舟子揭露的诸多事情于中国学术界进步也确是有一定益处。但此人显然有点科学过度了,科学主义。
在批评林达的文章我只是看到方舟子一贯的文笔,找出错误,然后做出这人不行之类的判断。
我可以相信林达的这些地方的确都是错误,但自古有言瑕不掩瑜,有所错误也是难免,这样的书有几处硬伤又岂能抹杀其积极意义。

如此极端的强调科学精神,那恐怕只能写数学书了,毕竟阿拉伯数字之间的演算逻辑性强,错误还是低些的。
没错,中国的确是缺乏科学精神,但我难以接受的就是这些对某些原则走入极端思维的人,一如讨厌那种空洞的民主,自由理念。

一直很吸引我的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中国总像一个盛产激进主义的温床?

年初在某个IT人士的blog上居然就贴了这么一个帖子,我反对某某党,我晕,说这么几个字有屁用?
没点建设性意见的瞎嚷嚷。
有点明白为什么会盛产激进主义了,因为提到这个帖子我就有点生气,想骂人,阿弥陀佛,长舒口气,我要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