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十二月 31, 2006

年末的讲座 Dedicated to Doudou

这篇文章献给豆豆同学,因为她一直在鼓励我那些看起来显得无知而又可笑的努力。 没有她我不知道怎么面对现在的迷茫。

这是这一年的最后,豆豆希望我整理一下昨晚杜维明先生的讲座,虽然我也有心,但了解的有限让我难以去给出什么有条理的文章。就记述一下我听到的那些零碎吧。

毫无疑问,杜维明先生给我的感觉非常良好,一个细节,对于每个提问者的言语他都有所记述并给以回答。

杜维明先生做为海外新儒家的代表,力主从传统儒家思想资源中寻求解决现代化困境之良方,之前我对此基本也不以为意的,正如杜先生所说,我在某种程度上有西方价值观念的浪漫主义倾向。
但我又那么倾心于历史,事实上在我身体或是内心中的传统因素却主宰了我的行为,心理。
内在的紧张只是最近才意识到,我处于一种迷茫期,很多东西我无法准确的表述,就像一些淡淡的迷雾笼罩在眼前。
或许到这一刻,确实感受到新儒家的意义所在,我们本就有传统的,为何丢掉呢?
而且我也开始慢慢审视自己的这种浪漫主义倾向。

譬如:
1,杜先生所提到的反思启蒙,启蒙所倡导的人本主义,理性主义是不是有负面作用?他们于我们所处的建构时代是不是负有责任?

2,信仰的缺失!

3,西方启蒙的学理资源也有来自于东方的儒家思想,而我们这种彻底的与传统决裂的做法是不是一种西方中心论。

4,西方的价值也有其演化发展过程,普世价值不用多么强调,但之外的呢,我们是不是应该多多加以考虑。

如此这样的点滴还有很多很多,但我无力整合这些东西,但这样的讲座给了我很多颇有意义的切入点,或许我的梦想不是美国专家式的学者,而是一个传统欧洲意义上的全面的人,无需多么专业,但你要广泛,最主要关注自身的时候也会关注整个社会。

一个似乎遥不可及的梦,希望这些迷雾在2007会慢慢淡去,这是一个过程,我不着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