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一月 04, 2007

我看北京公交改革

如果说有人问我北京最让我深恶痛绝的是什么,第一答案就是交通。
在各种场合,On the road 是比什么解释都要管用的借口。

早在上周前,公交就开始对磁卡4折优惠,在路上也 看见诸多公交专用道也在延长占用时间。
说实在,折扣的优惠对我等小民还是颇有吸引力的,但是应对交通顽症,此为破题良方?

路网的设计,汽车产业对于北京经济的支撑作用等等因素显然是更为深层次的问题,最重要的是各种现实观念,因为折扣,会有人闲置车辆转而公共交通,而社会观念的影响之下(物质主义),汽车其身份象征的意义还会驱使汽车量的增加。

另一方面来说,给予如此高比例的折扣,乘车成本的降低会不会增加公交的运输量,这样本已局促的公共交通是不是会进一步的恶化,其结果反而导致民众更加转向小汽车。

不过我希望这是第一步,还会有更多的措施破解交通难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