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十月 08, 2006

为什么在逝去后才知道

早晨的天空异常灰蒙蒙,行至半路就已经下起了雨,我明白长假期间的阳光终究会过去,而我就如昨天就说过的,这个十月将是一个不同的十月,希望小东也能明白我昨天跟她说起的。

每次拿上《财经》,最先看的总是杂志最后的一个专栏,逝者,这样的习惯似乎有一年之久了。
我一直也颇为不解,为什么我总去看那些逝去的?
对某个逝去人的遗憾?或者害怕失去某个人?还是什么别的东西?
我不知道!

有些人总是在他去世之后我才开始了解。
印象最深的就是大学毕业那年,杨小凯去世,而半年后我才开始了解一点他的东西。

这期(10月2日)《财经》纪念的是法拉奇,传奇般的女记者,陆陆续续又看到许知远提到,昨晚在教室看到柴静的这篇《法拉奇死去》,颇让我心惊了一下。
here。 By The Way,这个mm的名字真好听,加上文字,我只是想到了一个词——灵动。

摘录几句,“我永远忘不了那记耳光,对我来说,它就象一个吻。”
“爱的锁链是自由最沉重的羁绊”
“我到这里来是为了感谢您,您教给我两件世界上最重要的事情-----勇气和自由…”

我忽然有点明白我其实可能是想这些纪念逝者的文字发现一些我已经错过的东西。

顺便提一句,今天日本新首相访华,日中长期的“政冷经热”毕竟是难以长期维持下去的,但安培会是日版尼克松吗?我怀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