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五月 07, 2007

文化部的寻租

五一回家正好赶上细雨蒙蒙的天气。
一个人穿行于城市之间的时候,我不尽怀疑这难道是我生于斯长于斯的地方吗?
我对于它有着极为强烈的陌生感。
而回到这度过了青春时光的城市,我不由自主的有着一种亲切感。

在家里翻南周时,有篇报道《证儿的逻辑》,see here
只想大骂文化部是白痴!
但这帮人肯定不是白痴,什么叫寻租?这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公权力肆意设租,牟取利润。
另一方面对于文艺行业也将是一种极大的摧残,很简单的例子,人文知识怎么能与自然知识一视同仁呢?

从中我们更可以看出,政府不仅仅从内容、领域方面对文化产业有着紧密控制,设立职业考试更进一步消融了市场化力量侵蚀政府控制程度,国家的影响力深深的嵌入到文化这个产业之中。而这显然与改革的世俗化倾向是背道而驰的。

1 条评论:

葡萄 说...

我想说,它抽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