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三月 30, 2007

马克思主义态度

最重要的就是要以马克思主义态度来对待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其基础劳动价值论
——晏智杰,peking univ

还记得第一次听剩余价值理论的时候(中学什么时候开始学这个,真是记不住了),老师颇费一番心思的解释,换得我等恍然大悟,原来资本家就是这样剥削俺等劳苦大众的。劳动力这个特殊商品真是有意思。
不过另一念头也随之出现,为什么资本家就不能拿这些剩余价值呢?他们不是出钱、出力了吗?

如此之想法迷惑了我多年,但从来也没有敢向别人请教,这等想法恐怕有些荒谬。

直到后来接触经济学,才渐渐明白其中奥秘。
现在回想起来真是惭愧,很多问题得到二十多岁才能明白,之前的大好时光确被荒废。

引用晏智杰的这句话,只是感慨突破僵化理论之艰难,想必我的后辈还会有我当年这样的疑惑吧。
说某某主义者其实也就不是什么真正的某某主义者了。

1 条评论:

My world My law 说...

“之中的奥秘”东给我讲讲吧。

之前的时光怎么叫荒废呢。我一直坚信,在发生质变(恍然大悟)前,任何所做的事情和努力都是积累,或许有时是误导,但没有这些负面的活误入歧途的东西,或许你还真不可能有那么强烈的冲击感及之后获得更深刻的理解和记忆。